没品位的设计师

普通人眼中的美工。
原创,见解,答疑,分享

非著名工业设计师的非典型发展史(伍•LKK Design稳定期)

有了之前痛苦时期做铺垫,之后就是比较快乐的发展期了,不停地做项目,不停地学习,不停地玩,不停地交朋友。也许能找都工作的人都是比较努力的吧,那时候我身边的同学早就成天泡WOW,DOTA,而公司里面的前辈们最多也就玩《魔兽争霸》对战,而且基本都是被人虐的水平。后来大家混熟了以后被某兄弟带进了WOW的世界,每天白天一起上班,下班组队升级打副本,大家一起升级做任务的日子好快乐。其实在这里大家可以看出来,前辈们也是牺牲了自己的娱乐时间换来的工作啊,我们玩WOW的时候已经开了70级了,已经是WOW火了两三年之后了。扯远了,回到设计上来吧。

那时公司规模小,老贾跟大家是在一个大办公室里,成天称兄道弟的,气氛很好,每周一都有个设计部全员会,基本就是老贾跟大家过一下项目,然后说一下公司发展,最新的决定,又或是心得的分享和闲扯,那时项目选中被老贾夸两句我是很开心的,毕竟是我的上级,我当时设计圈里最高端的人物了。有很多时候,大家开会时的一个小想法又或者是老贾自己的灵光一现,老贾觉得好就立即想办法执行,虽然一路走来老贾的决策有好有坏,但是他的执行力让每个决定是有结果的,虽然结果的好坏参半,但是总比停在原地不动更能适应这个变化多端的市场,俗话说试错中找到了正确的方向。现在看来,老贾最值得我学习的东西一个是不停地折腾的精神,绝对不安于现状。一个是执行力,任何自己觉得该做的事情很快就要实施。

又是一个联想U盘的项目,就是我上一篇传的那个U盘图片。这个项目其实很简单,就是给联想设计一个经典款U盘。然后就是正常做项目,又是大半个公司参与这个项目,我又一次被选中了。这次项目是老贾亲自给联想提案,在提案的PPT里面,我的PPT是页数最多的。这就不得不说以前的提案方式,在最初期的时候,一般都是先介绍一下设计的背景,风格什么的,之后就各自的一张自己做的效果图,或者配上几个字,顶多再来两张细节的渲染。而我的这次提案,把产品设计的亮点用两三页量化出来,基本风格就像是现在锤子宣传手机的感觉,画两条炫酷的线,标个尺寸。现在看起来这个简直土掉渣了,但是在那个时候在LKK还没有先例。其实我当时的设计真的是用了各种黄金比做的,但是我真心怕别人看不出来,必须给人家一个选中我的设计的理由,因为在众多丰富多彩的设计里面,简洁的设计往往容易被忽视

我认为美的设计往往符合了某种黄金比,但不是一个东西你标出了黄金比就是美的(甚至都不是黄金比而是你自己测量出来的什么比例)。举个例子,比如成功人士能提取出来很多相同的优秀特质,比如勇敢,聪明,机智,诚信等等(我瞎列的),但是不代表你具有这些特质你就能成功——这跟黄金比在设计中的应用是一样一样的。所以作为成熟的设计师,看设计应该相信自己的感觉,因为人类的基因和情感都是类似的,所以越是原初的感觉反而就越权威。尤其是自信设计感觉好的朋友,你的品味并不是你当前的判断,而是你几十年或者的积累在潜意识里做的判断,根据我的经验,这种判断是十分可靠的——好看就是好看,不是你一忽悠丑就变美了,如果一忽悠你就觉得丑的变美了,那只能说明你被忽悠了。继续说我的故事,我这次的项目被选中应该多少归功于我充分展示了自己的设计。当时老贾提案回来很高兴,很认同我的方式,甚至提出应该成立一个设计研究的部门,专门提供这种方法的指导。也许有人会说我太臭屁,开设新部门跟我没关系,但是我想当时老贾多少受了这次提案的影响吧,当然,这也很可能是我自己的意淫。无论怎样,后来真的开了设计研究,这个部门的开设开始的工作真的是为设计提案做PPT,就是把设计最好的一面展示出来,事实上,有了这个部门之后的提案难度,和成功率都大幅提高。慢慢的这个部门自己成员努力发展,将部门的职责扩大了,真正做成了脱离设计造型之外的咨询策略那都是后话了。不过从设计研究成立开始,LKK真正的和其他国内设计公司拉开差距并开始有跟国际设计接轨可能性了。

时间飞逝,LKK又一次转型,要搞事业部模式,当时除了平面设计和设计研究,还要在ID里面细分。由于医疗的客户非常多,公司决定成立医疗事业部,当时挑起这个事业部的项目经理金姐找到几个之前关系不错的同事商量成立新的事业部,其中就由我。由于我之前的ID一组在这轮变化中要划分成设备类产品组,我也没有多想毕竟医疗比设备还有点意思而且还有潜在拿大奖的机会,就答应了金姐的邀请。

 

新的事业部成立了,当时LKK已经占据了DRC创意产业基地的整个半层楼(5间办公室,我刚去的时候才2间)。我们几个小伙伴有了单独办公室和会议室,其中有我,金姐,勇哥,童童(也是个奇葩),还有个结构工程师,成天说说笑笑没人管心情不错,做活也来劲。金姐很照顾我,把我当弟弟,做项目慢慢都是我去提案,跟客户谈设计,慢慢的我也可以撑起半边天了。

不久,公司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也包括这次变动,陆陆续续有很多设计师离职了,勇哥在得了一个IF之后也被挖走了,其实有很多设计师我都没介绍,但是你可以想象,一共ID十几个,我们都一起吃饭一起玩,一起扯淡,大家都很熟的,他们走的时候我的感觉非常不好,我讨厌这种离别,讨厌这种生活的变化,尤其是不知道要变到哪里去的时候。但是对于他们,都是好的未来,因为他们不是创业就是去别的地方做设计大拿,只留下我成为当时的寂寞“老人”。这是大概是我在LKK第二年的时候了。第三年,将是我们这批人挑设计大梁的时候了…


(图为在医疗事业部得的红点。惯例,之后讲)




评论
热度(47)

© 没品位的设计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