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品位的设计师

普通人眼中的美工。
原创,见解,答疑,分享

非著名工业设计师的非典型发展史(拾叁•安家芬兰)

芬兰是个不大不小的国家,国土面积在欧洲不算小,但是人口只有546万(2014年的数据),全国人口还不够北京地铁半天的运量。由于没那么多人,所以他们的城市也不需要那么大。即使最大的城市首都赫尔辛基,根据自己用脚测量感觉城中心也就跟北京崇文区差不多,城中心与之向外外辐射开来的住宅区,工业区还有很多大森林构成了整个赫尔辛基(脚量似乎还不如北京四环大…)。微软手机业务(前诺基亚)芬兰总部在首都赫尔辛基城中心边缘,从距离上算大概相当于北京国贸的位置,由于诺基亚已经在海外开展业务多年,公司内有许多来自世界各地的面孔,这种多元的环境反而让我觉得踏实了很多,比起单一文化来说多元文化会更倾向包容。

 

当然作为大陆人,显然我并不是第一个来这边工作的,芬兰的办公楼里有相当一部分外国面孔都是中国人,而且幸运的是设计中心就有三位大陆同事,值得一提的是设计中心这三位中国人都是清华美院毕业的美女姐姐,我们之前早就很熟悉了,她们再来芬兰之前我们就在北京一起共事了两三年了。加上和我这批同去芬兰的另一位广美单身帅哥,中国人的队伍又扩大了不少,最让我受益的是,当我们两眼抹黑跑到异国他乡的时候,她们都会热心的帮助我们,给我们各种各样的建议,甚至给我们提供住宿,现在想想都要泪流满面了。

 

跟我一起去的单身帅哥叫Y(他比我还大两岁),在我们去之前芬兰三位姐姐(这叫法怪怪的,之后都用前辈代替)就已经得到消息欢呼雀跃的准备迎接新来的小伙伴们了。其中M姐最年长,她跟老公两人一同在芬兰生活,所以自家的房子比较大并且有客房和花园,我跟Y正头疼刚到那边怎么住宿的时候M姐和他老公已经收拾好房间准备迎接我们了。其实住在别人家打扰到别人生活我是很不情愿的,对于生长在北京的我来说,从来都是我给外来的朋友同学提供帮助,从没有受人如此恩惠的情况。但人穷志短,在赫尔辛基酒店最低一晚1000人民币的房价面前脸皮就变厚了…尤其是在不知道什么时候能租到房的情况下这实在是不小的支出。就这样,我和Y前后脚同时入驻了M姐家。

 

之后在M姐家好吃好喝一个月(她老公做饭是高级厨师的水准),终于经历了各种周折租到满意的住房,芬兰的房真是贵啊,Y租了一个距离公司比较近的公寓要每月1000欧元,我租了一个联排每个月房租高达1200欧,这要放在北京能租高档公寓了吧,要知道我家三环里的两室一厅才租4k多人民币啊!另外芬兰的税收真是高啊,工资到手里和说好的完全不一样…接近40%的钱都被扣走了!(崩溃中)不过芬兰的物价结构和生活标准跟国内差别很大,很难直接套用国内计算方式去理解收入(但怎么想都觉得太多啦!在北京虽然到手里也会被扣很多,但是毕竟公积金还能取出来!),尽管扣的狠,但剩下的收入也完全可以过得很舒服。另外,芬兰的政府是世界上最清廉的之一,这些扣走的税收都是用在了人民身上,比如失业的话会给你发钱,生孩子会给你发钱,老了给你发钱,得了大病会免费,上学全免费(包括外国人去上芬兰的大学)等等…另外政府的工作效率非常之高也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入境的人口登记,税务登记,社保登记在没有预约的情况下两个小时之内就可以全部搞定(而且主要是花在路上的时间,办理也就5分钟…),一旦办理成功,去哪里你只要告诉人家你的社保号你的信息就全有了,不用像在国内一样做什么都要把自己的信息填写一次再签字,能感受到他们的流程设计是真正为了给人服务,而不是没完没了的把自己的责任推走,更不会发生让你证明你妈是你妈这种事情。

 

住宿的问题有了着落,就是上班了,我和Y去了大概一周左右就去公司报到了,我们两个人在同一个团队,我们所在的团队加上老板有7个人,除了我们两个以外,有一个波兰人,一个荷兰人,一个日本人,两个芬兰人。他们几个之前曾经设计的手机大概有:Lumia920,Lumia820,Lumia620,N8,E7,N95等等。开始的时候每天跟他们面对面一起工作感觉很不真实,因为每个都是我心目中的大神,但经过了一段时日的接触,一起吃饭,一起出去玩发现每个人都很热情友善。很快我就被分到两个项目里,一个是一年后的产品线研发项目,另外一个是主导一个三年后的前瞻产品设计。那个产品线研发的项目我之前几年都参与过,而且这个项目已经开始了近一年了,之前我在北京就开始跟他们在做,所以很熟悉流程和进度并没有什么困难。而那个我主导的前瞻设计项目对我来说是之前没有接触过的项目类型,太具体的涉及到公司的机密我就不说了,大概的模式就是从设计,硬件,结构等必要的职能部门出人,组成一个十几个人的项目组,对可见未来的前沿科技去做符合市场的创新设计。这种项目和一般的产品研发项目的区别在于并没有明确的目标,自由度非常大,也意味着设计师的发挥空间和工作量极大,除此之外,我还要负责带领和引导其他了两位参与项目的设计师,这意味着我身负更大的责任,加上环境不熟悉,语言沟通也有一定壁垒,那段时间我感到压力很大。其实面对各种各样的新项目,新职责,新挑战,多数时候我也不是完全有把握能做好的,很多时候是硬着头皮上,尽管有时候会因为经验和能力暂时的不足会给过往留下一些的遗憾,但是遗憾恰恰带给人的是成长。

 

尽管工作压力带给我的精神压力比较大,但芬兰的其他方面却很悠闲自在。首先是工作环境很舒适,芬兰人做什么事情都把人的需求排在前面,办公室的设施都是绝对的最高档次,窗外的景色是湖面和森林,得益于地广人稀,楼里的空间也得以充分的被浪费…办公区域以外到处都是休息区,有免费的饮料,和水果自取(和北京不同,这边没什么人吃零食,反而水果比较贵),还配有高档的咖啡机和各种进口的高档咖啡豆,可惜我是个丫鬟命,喝咖啡怕苦又会睡不着,所以只用这机器接热水或者打奶泡玩…相比有时候国内一些公司随便买个便宜的咖啡机配一些淘宝来的咖啡豆,拍个照片就对外宣传自己的逼格高福利好真是让我无言以对。工作以外的时间主要是在家附近游荡,还有跟朋友们聚会,我家门口就是大森林,森林深处有个不大的湖,湖上有很多野鸭和海鸥,每天都有附近的居民来喂它们,所以他们见到人来都会飞过来求食,慢慢的我也养成了把剩下的主食留下来拿过去喂的习惯。除了给野生动物吃的,我们也可以从野外找到吃的,夏天的时候我们一起去森林里采蘑菇,后来M姐的老公还教会我钓鱼,第一次去就把晚餐钓上来了。另外芬兰人特别喜欢烧烤(其实是他们什么料理都不会做),森林各处都能找到免费的烧烤用的小木棚子,棚子里有烧烤架和烤炉,是我们周末聚会主要的活动之一。

 

日子就这么平静的过了几个月,接近了微软的新财政年了(大概是每年7,8月),大公司都会有自己的财政年,并且以财年为时间单位做公司策略调整。对于我们这些被从NOKIA收购过来的员工来说,就是每年一裁的日子,看过新闻的都知道,这次裁员总数是7800人…要知道,去年同一时间刚刚宣布裁员1.8万人(诺基亚员工占13000)。这个数字发布以后,公司又陷入了人人自危的状态。 


上图是家附近的湖,经常来喂鸭和海鸥。


公司办公楼是三栋连体,这是其中一个的一楼餐厅。


无论是白天夜里视野都很清澈,北京待久了刚来觉得特新鲜。


这是个叫Salo的小镇,也是微软手机的一个办公区所在地,我每两周来出差一次。

评论(5)
热度(25)

© 没品位的设计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