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品位的设计师

普通人眼中的美工。
原创,见解,答疑,分享

非著名工业设计师的非典型发展史(柒•失业之痛)

在这章我详细说一下我第一次找工作的情形,希望多少能给大家一个参考。

不得不说,LKK带给我的个人提升是巨大的,三年间做了小一百个方案,参与的项目多多少少也有几十个。虽然有多数都拿不上台面,但是总还是能挑出足够的来丰富作品集了。

说起作品集,那可是设计师的饭碗,找工作的敲门砖,作品集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一个设计师的职业生涯发展。在LKK做的时候,我看过无数面试者的作品集,结合自己筛选作品集的经验。我可是花了大心思在作品集的用户体验上面了,这是个大话题我不想在这里展开(关键是人少没人看,写着没动力),先大概简单说几点。

  1. 整体风格大于单个产品表现,重点产品放在前面

  2. 不吸引人的话人家根本不会看你写的描述。所以适当减少描述,描述是面试用来说的。

  3. 可快速阅读性,一般稍微不错的公司,每次看作品集都是积攒了几十上百个一起看。最恶心的就是有一种作品集是EXE的文档,不但特效烂,还不能快速翻页,有时候看到这种文档我就直接pass了,因为你没考虑用户体验,设计也不会强。最好的就是PDF或者直接JPG按照名字编号顺序弄个文件夹,PPT其次(面试演示用PPT是必须的)。

  4. 鸡肋产品不要放(这是针对有工作经验的设计师,实践发现宁缺毋滥是真理),我有的牛逼同事原则就是5页(当然这是他个人的喜好,我还是喜欢稍微多点)。

以上是我大致想到的,总觉得还缺少些什么,暂时也不想展开了。其实真正筛选作品集的时候,只要看缩略图(对,就是图片的缩略图)基本就知道要不要继续看了,关于怎么吸引面试者这些都是需要思考的,先不说了。

总之,我花了两个月的时间,把产品有的重新渲染,有的重新PS,最终做出一本当时觉得还满意的作品集。(之前大家看到在LKK设计的产品图片,很多出自我的作品集截图)话说回来,现在看自己当时的东西,感觉即使是当时的得意作品,还是有很多缺憾,如果现在同样的设计我重新演绎一下,一定会远比那时候更好,也许这就是成长的感觉。在我最近的作品集上,LKK的作品只有零星几个了。

作品集有了,我开始上各种网站找工作,就是普通的找工作网站自己百度去吧。然而我不是乱发,我心里当时就希望定位在大企业,于是只发了几家,后来发现每家都至少邀请我去面试(但不是同时)。有一个比较传奇的经历,其中有一个面试我的人是某500强公司A的一个设计经理,她在Billwang上留过言,说招人,但是我看到距离发帖时间已经过了1-2年了,我抱着试试的心态找到她的联系方式,厚着脸皮发给她我的作品集,没想到真的就面试我了,在这里我要告诉大家,脸皮要厚,机会要抓,行动了不后悔。由于这段工作经历相对来说比较近,而且圈子太小,之后我觉得有必要匿名的基本都是匿名了,大家也别深追究了。

有个感受我一定要说一下,在没有工作的时候找工作的压力好大,因为每次被人家拒绝都感觉少了一个未来的可能性,都会拉低你下一次决策的底线。我当时先只投了公司A,因为刚开始还没有看到太多其他机会,除了在Billwang自己联系的那个团队的面试,还有另外一职位是在某招聘网站上看到我作品的HR给安排的。我当时收到这两个面试的邀请,觉得自己特牛,信心又开始爆棚了,觉得自己是人才不可一世,又想回去抽自己了。

在A公司进行了两个团队共三轮面试后,人家都没要我。(泪奔)其实面试者对我都是很和善,而且能感觉出来都是设计大拿那种,即使觉得我不行,还是客客气气的耐心听我说,还能在面试结束的时候给我一些建议。我由衷感谢他们,其实如果换做是现在的我,我也不会录用那时的我。这时的我真正感觉到恐惧,危机感,因为当时这两个面试是我唯一的选择。最开始的时候我还想得怎么跟人家谈工资,到后来恨不得人家不给钱只要要我就行。

就这样浑浑噩噩在绝望中继续找,在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妈跟我说他们同事的孩子在诺基亚工作,听说最近有工业设计师的职位空缺,就跟我提了一下,我抱着试试的心情找找诺基亚官网,发现诺基亚有自己的招聘网站,难怪我在外面都搜索不到呢(后来发现其实可以搜索到,只不过要用英文…英文很重要啊),网站当然是全英文的了,自己填好了表格之后想上传作品集,结果发现附件只能3M(可能还不到3M,忘了),简直是坑爹啊。我情急之下,把自己的作品集在PDF里以缩略图的形式截图,然后在PS稍微加工一下留下联系方式,就上传了。虽然是简单的办法,但是很有效,首先我的缩略图的图片大小控制在基本可以看出设计水平的程度,其次一定要加上联系方式。真的有时候设计师东西不错,就是找不到联系方式的情况出现。之后就是漫长的等待,这个等待长达两个月…

除了公司A和诺基亚外,西门子某事业部也联系到我,这个也是他们在招聘网站上看到我的信息HR主动联系我的。这个对我当时也是很好的机会,因为收到这个机会的时机已经是我面试A失败,诺基亚石沉海底一个月后了。等于郁闷了一个月时间才得到这个面试。结果面试了两三轮,其中有HR面试,直属老板,和大老板分别三次的面试,大概间隔有1-2周时间。在这期间,我终于收到一封英文邮件,是诺基亚的主任设计师发给我的,邀请我面试,我当时心情不能自已,毕竟我又同时有了两个机会。

重点要说的是诺基亚的面试,现在想想这一切都跟梦一样,诺基亚是我曾经完全不敢相信,甚至都在我考虑范围之外的公司,因为当时真的我完全不认为我有可能。如果说诺基亚是我梦开始的地方,真的不夸张。闲话不说了,我当时打了个车来到亦庄的诺基亚亚太中心的玻璃大楼,在外面我就已经被震撼了,到里面发现办公环境更是一流,整个办公楼是玻璃的,中庭很大,很亮直通楼顶,里面有商店,餐厅食堂。办公场所免费的吃喝玩乐设备…大家自己网上去查就好了,不赘述了。我提前30分钟就到了,大概剩10分钟的时候给面试我的人打电话,不一会,就出来一个型男。他叫S,是个香港人,人很好,能力很强,至今还是我心目中的目标和最好的朋友之一。他带我到一个外部人员的会议室,不一会团队S带来了团队老板J姐(教育工作背景超强的大陆人)和另外一个韩国资深设计师SY(不要乱想)。

面试开始了,他们要求我用英文…不得不说,之前出国计划虽然泡汤,但是雅思没白学,还能简单的说说,其实也就是几句自我介绍之后,我就问他们可不可以用中文。他们相视一笑,允许了我的请求,其实我心里当时咯噔一下,估计没戏了,一个team都有老外,我这英文以后肯定不行的。于是把作品集一通讲下来大家互问了一些问题,其中还有说到我有考雅思哦,今天只是发挥不行…最终,J姐问我对工资的期望,我其实当时很矛盾,因为之前的打击已经让我觉得给我个工作我就干了,所以怕说高了,但是又不甘心太低,就说了一个我当时觉得还是很高的工资,具体是多少我不想说,但是可以基本肯定的是,高于那时绝大多数公司设计总监的一个数字。之后J姐就送我下楼了,我跟他聊了聊,当时感觉她超和善,说话超温柔(后来发现她真就是这样一和善的人),只不过当时不知道他是老板。

之后又是漫长的等待,两周之后的一个上午,我接到一个电话,是诺基亚的HR打来的,跟我谈offer,我当时高兴地都快把心脏吐出来了,这种感觉我一生只有少数的几次,之前高考结束的时候提到过一次,后来初恋表白被接受时有过一次,这就是第三次了,未来还有一次请大家耐心看。我基本没怎么仔细听offer的内容,因为我知道什么offer我都会来的,令我意外的是,工资给的居然比我要的还高好多,更是喜不自胜(后来发现还是自己太屌丝了...)。我的职位是工业设计师(其实属于最初级的,高级的会在前面加称号)。

戏剧性的是,当天下午西门子也来电话说要录用我,但是我在电话里跟HR说我不想知道offer了,因为我怕自己纠结。当时HR的姐姐愣了,说给你的可是工程师的待遇(相比应该不错),我还是坚持表示感谢然后客套了一下就拒绝了她。现在想想,听听也是好的嘛…当时真是傻孩子。我之所以选择诺基亚而非西门子这份工作,除了诺基亚比较接近消费者之外,其实还因为西门子那边那个事业部其实不是想要纯ID,是想要一个能做设计的结构工程师,当时面试我的老板人很好,听了听我对他们产品的简介感觉还蛮投机的,只不过他们的产品主要是一些楼宇设备,没什么挑战,周期又长,他有承诺我给我做结构的培训等等,如果没有诺基亚,我想我一定会去的,毕竟经历了那么多挫折,我真的有点想转行的感觉,心想这也是一次千载难逢的好机会。然而,在诺基亚面前,我的工业设计梦又开始做了。

 

在这里我需要说一下英语的问题,有很多人问我,设计师要不要学英语。我的回答是:如果你想往500强企业发展,英语是必须要学的,我这几个面试可都有英文的,说实话我是因为走运碰巧老板是中国人,否则是没有机会的。

还有就是关于英语的质量问题,你可能不理解什么叫英语的质量,这也是我自己编的词。要知道我的高考英语66,大学4个学期英语课全挂了,大学英语四级没上过400…我分数低有很重要一部分原因是由于我不学做题方法,我真的有认真听课学语法之类的,而且一直坚持练听力背单词,但是恰恰我这种水平就是那种正好被咱们的考试带到坑里的人,完全不会我可以蒙对,我会一部分反而要错…当然,我承认,我跟英语大牛比起来还是渣渣,这方面天分真不行,不过我认为国内的英语考试不能反映真正的水平。在工作中的英语都是重实践的,口语,听力,读写,请大家学的时候注意不要本末倒置。

(图为我在NOKIA做的第一个上市产品),下篇说




评论(5)
热度(63)

© 没品位的设计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