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品位的设计师

普通人眼中的美工。
原创,见解,答疑,分享

非著名工业设计师的非典型发展史(拾伍•GOOD ENDING)

第二轮裁员的决定做出后,办公室里先是一阵惊讶的感叹,然后陷入了寂静,紧盯着屏幕,等待大老板宣布进一步的安排。于是屏幕上出现设计部门新的组织构架图,每个职位都是一个大大的方框文本框,里面写着职位的名称,而文本框的数量少得可怜,那么几个大方框加起来都没能布满屏幕。接着又是一阵叹气声,有的人看到自己的部门都没有出现在构架图里,一脸说不清是愤怒还是无奈直接阔步立场。我走近仔细看,剩下的人群除了高层老板以外,主要是ID设计师和小部分CMF设计师,还有零星的一些必要的部门运作人员。会议就在这种沉闷的气氛中结束了,最后设计总监告诉大家,会尽快把细节敲定并在一周内通知到每个人。

 

虽然在新的构架中ID是主要力量,但是等我回过神来一算,发现也有超过一半的减员,那个瞬间直觉告诉我,我的时候到了。散会之后大家三五成群的讨论这次的决定,纷纷猜测自己会不会成为少数留下的中坚力量,但对我来说这似乎是决定好的事情了,虽然已经在大团队好几年,但来到芬兰才过了不到一年,还处在适应当中,相比其他少则七八年多则十几二十年的设计师来说我还是太稚嫩了。也许是因为之前以为自己有留下的希望,导致在不安中太长时间,所以在知道自己没机会了以后我居然感到很放松,甚至有些开心,我猜当时北京的同事们面对自己被裁员的消息可能也是类似的反应吧,我当时还为他们难过,现在发现真是多虑了。

 

然而我的生活规划完全被打乱了,之前给自己定的大概目标是先在芬兰干满至少三年,在有一些经验和作品的积累以后在为下一个三年做打算,也许有的人会觉得我的计划像是废话,完全不具体而且不远大目嘛…但随着年龄和社会经验的增长,我发现这种既不具体也不远大的目标才切实可行,因为一个人的发展很大程度上是根据机遇及当下的能力决定的,而机遇是不可预测的,你完全不知道未来自己遇到的事情会把自己导向何种人生,我们能做的仅仅是在机遇来临前尽量的提高自身的能力以匹配机遇所需,并且让能力更强的自己在未来给自己做出更明智的决定。但面对失业,我之前的计划被迫中断,未来一片未知,面对无数多种未来的可能性,整个人处于迷茫的状态,干什么都提不起劲,事实上我也不知道该做什么。但是我知道有一件事是绝不能做的,那就是——什么都不做。于是在这种不知道未来会走向何方的状态下,我开始更新自己的作品集,而刚开始的时候完全不知道会做成什么样,也没有给自己设定哪天做好的目标,只能从基本的几乎不用动脑的收集资料和优化之前的作品开始。几个小伙伴多少受我影响,也陆续开始整理自己的作品。其实在工作和生活中很多事情都是在这种完全没有头绪的情况下开始的,对付这种情况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开始做”,“硬着头皮做”,可能在一开始效率很低甚至做一些南辕北辙的事情,但随着时间推移,开始完全没有的思路在不知不觉中会慢慢成形,并逐渐将你期待的方向。当然最无效地方法就是在想不出办法的情况下不停地想另外还有拖延。

 

过了大概两三天,老板跟个人的单独面谈陆续开始了,从早上开始就看到设计师在老板的单间办公室轮流进出。到了大概中午的时候,我之前的老板JH示意我过去,我自然相当淡定,因为心理上完全做好了准备,与其说是做好了准备不如说是已经接受了被裁员的设定。进屋后面对的是JH和设计总监NI,NI是个干练友善的女老板,她对我们一直都很好,对包括我在内最后一波去芬兰的几个人提供了很多帮助和支持,虽然跟她交流不是很多,但我对她很尊敬。也许是为了让我心里舒服一些,我能看出JH和NI试图表现的很悲伤,用很委婉的方式告诉了我那个我早就知道的决定,并且对我费尽周折搬家过来却遇上这种结果表示歉意,还表示愿意给我提供必要的帮助。虽然他们说这些话也许他们已经给之前的设计师重复了多遍,但的确让我很感动,因为我能看出他们客套话下面流露出的真感情。我很感激地表示理解他们的决定,并跟他们表达了我的谢意,感谢他们能选择我来芬兰,感谢他们给我在诺基亚的职业生活画上的完美句号,其实就算我接到邀请电话的时候已经知道今天的结果,我还是会毫不犹豫回答:YES!



远处粉色枕头处就是我做作品集爱去的地点之一



远处窗边也是我做作品集的最爱的地点之一


评论(4)
热度(19)

© 没品位的设计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