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品位的设计师

普通人眼中的美工。
原创,见解,答疑,分享

非著名工业设计师的非典型发展史(拾贰•职业的岔路口)

尽管裁员的最大风波已经过去,但是余波却持续了很长时间,被裁员的同事们也不是立刻就走,而是要完成手上的工作或者交接之后才可以离职,这个过程从3-6个月不等。在这段时间里面,公司的气氛反而变得欢快起来(大家想开的都很快,囧)没事情做的同事可以玩玩XBOX,设计中心办还买了乒乓球台和羽毛球网等设备,零食也是照常采购,有的同事干脆在家休息,零食的也没人抢了…

 

对于留下的人来说,内心也是很奇妙的滋味,因为经历过之前的刺激,大家都多少做了找新工作的准备,并且多数已经开始面试了。人就是这样,一旦心思开始活跃就很难在平静下来了,会有一种“既然已经准备好了不如出去试试”的心态,而且团队如此巨变公司已然也不是过去熟悉的模样,在某种程度上看其实都是换公司,况且从NOKIA换到微软也不加薪,不如直接换外面的公司让事业更进一步。果然,随着大家面试纷纷得到反馈,留下的同事们也陆续考虑是否应该跳槽了,一方面是有合适的职位,另一方面也是因为NOKIA这次在大陆释放了几千人到就业市场,外面好职位有可能很快就被填满,错过这次很可能短时间内都不太好找了。在种种因素结合作用下,我们的团队小伙伴陆续主动申请离职,有的去做老板,有的去创业,有的升职加薪去了其他公司继续做设计。

 

至于我,则收到了芬兰那边老板JH的邀请,得到了去芬兰工作的机会。我生在北京,截止到去芬兰之前,人生99%以上的时间都在北京,我又是典型宅男,很少出去旅游,当然也是因为有时间的时候没钱,有钱的时候没时间。然而,我并不是惧怕离开,而是生活就是那么凑巧,上大学的一本志愿是外地的一本,可惜没考上所以去了在北京的二本。刚开始工作的时候也是机缘巧合去了LKK…人生就这么被钉在一个城市。也可能是因为在一个地方生活了太久,我对出去探索一下的愿望还是满强烈的,芬兰那边的老板JH打电话给我的时候,我几乎激动的说不出整句话了,在那一刻我又体会到几年前刚刚接到NOKIA的offer的时候那种激动的心情了。虽然我身边的同事很多本来就是外国人,还有很多外国留学回来的大陆人,出国对他们来说是稀松平常的事情,但对于我这个从二本出来没见过什么世面的人来说几乎是不敢想象的事情。我深知这个机会能完全改变我的人生轨迹,带给我巨大的潜在发展空间,JH还说让我考虑考虑,我直接兴奋地告诉他不用考虑了,去去去!截止到这时候,我们原先的团队算是散伙了,休完产假回来上班的J姐(我们的老板)临危受命带领ASHA团队的设计师组成了新的LUMIA北京设计团队。

 

在那段时期,除了去芬兰以外,其实几家国内的跨国企业也已经到了HR谈offer的阶段,并且相对于去芬兰的机会来说都是更高的职位,待遇更是远远超过芬兰微软的待遇,说实话即使我去芬兰工作几年回来到找工作可能也就是同等的水准,所以不能说其他的工作机会对我来说没有吸引力。但是什么最终让我决定去芬兰闯一闯呢?除了上面提到的想体验一下从没经历过的外国生活的原因之外,其实最重要的是我看中去芬兰能带给我能力上的提升空间,首先是英语的能力,虽然在北京工作一多半时间也是要说英语,但是办公室亚洲面孔居多,都是亚洲各地风情的英语…去到芬兰的话生活和工作全部都要靠英语,这种环境中对英语的提高是相当有益的(尽管去了以后发现不是那么回事…这都是后话了),我不是第一次强调英语的重要性了,目前国内的公司多多少少都开始国际化了,尤其是高层里外国人比例很大,不过硬的英语很多时候会让你和上层无法沟通,更别提往上升了;另外,整个产品线的主导是芬兰的团队,尽管我们有相当多的合作,但终究分隔两地加上有时差的限制,造成了很多不便和信息的错位,去那边的话就可以跟团队面对面的合作有更多的话语权,也能那些超级资深的设计师们学到更多的东西。;而且,那团队本身就具有吸引力,从诺基亚时代开始各种经典旗舰都是从团队这几个设计师手里出来的,我如果能在这个团队工作几年,很可能也能出一两个旗舰产品(尽管现在看WP相当没落,但那时候并不知道WP会落到如此田地),这对设计师的诱惑是极大的。相对应的,但是国内的机会虽然职位和待遇很好,但是对我的成长是完全不同的方向,可能着重培养的是管理和带领团队做设计的能力,设计本身可能就吃以前的老本了…尽管我也愿意承担更大的责任带领团队并提升这方面的能力,但是对于目前的我来说我更希望能在设计上有进一步的发展,到时候面对同样的职位我会更称职,提升也会更快。所以,站在一个相对长远的角度上看,似乎提高设计能力是当时最明智的选择,而进一步提升技能是为了今后更好的承担更大的责任。何况,能力会让自己的路越踏越宽。

 

除了上面说的各种变动之外,我手头有个LUMIA550的项目,因为我之前就是LUMIA团队的设计师,比较熟悉流程和方法,所以这个从设计到生产项目进行的十分顺利,我也尽我所能的将产品做的更好,希望给北京的职业生涯画上一个优雅的句号。除了项目以外,我的重要工作就是为去芬兰做各种准备,芬兰人民人性化的关怀平时就在公司能感受到,到了这种时候更让我感到吃惊,在我接到offer以后,公司主动邀请我及其他几个也要去芬兰的同事公费旅游考察(家属也给报销)一次,说是为了让我们更清楚自己将要做决定是什么,另一方面也是怕我们在没有充分了解的情况下到了那边受不了想回来。其实公司的担心也并非多余,我去那边考察的时候正是冬天,在那个接近北极圈的国度,冬天除了冷,还有黑,去了一周没见着太阳现身,每天只能享受几个小时的朝阳和夕阳的无缝交替。最近国际上关于芬兰经常爆出很搞笑的新闻,各种难民(包括叙利亚)到了芬兰呆了几个月主动要求离开,更有甚者听说去芬兰宁可回到叙利亚…这可是真事儿…这么想想似乎考察一下也是必要的,否则我们去了以后不适应要走人公司的开销更大…

 

旅游回来后,工作的签证也办的差不多了,之后就是打包,搬家,俗话说破家值万贯,在尽量少带东西的情况下还是收拾出4大包要托运的行李(每个都是托运的极限的23公斤)。走的时候是我的爸妈送我到机场,本来我觉得我会很欢快的离开北京,但是到了机场的大厅要凭票进入闸机时,还是忍不住流了几滴眼泪,不敢回头看爸妈的表情。就这样,带着离别的感伤,对新环境的不安,和对未来的期待,独自登上了去芬兰的航班。



这照片是我离开北京办公室的时候收拾完的桌面(可想而知收拾前有多乱啊,捂脸),这是唯一一张我工作台的照片,现在觉得好可惜没多拍几张见证一下自己的这四年的成长


这是我右边的景色,但更多时候都是霾...

评论(12)
热度(36)

© 没品位的设计师 | Powered by LOFTER